【研究倫理文章】寓言般的實驗

你聽過「五隻猴子與香蕉」的故事嗎?

研究人員把五隻猴子關在一個吊有香蕉的籠子裡,每當有猴子想去取香蕉,籠子就會噴水,導致籠內所有猴子都會遭受噴水攻擊。久而久之,猴子們都不敢再接近香蕉。新猴子進籠後,只要有取香蕉的動作就會被其他猴子制止,以至於後來進籠的猴子即便沒經歷噴水攻擊,也對香蕉避而遠之。這個流傳多時的實驗,如寓言故事般被賦予了各種寓意;然而你知道嗎?這可能真的是一個虛構的故事,而非透過實際測試獲得的實驗結果。

無論追溯此實驗的原始來源或是詢問引用該實驗結果的作者等,都無法肯定其真實性。有趣的是,雖然實驗過程可能是杜撰的,但當中所論述的制約行為與從眾現象卻又確實存在。這或許就是此深富寓意的實驗故事,之所以會被相信與不斷流傳的原因。

這個故事或許是一個美麗的錯誤,一次虛構碰巧換得一個真實;但錯誤終究是錯誤,即便證實了某些概念、即便衍生了正面的含意,都無法遮掩這個實驗於學術誠信上的瑕疵。

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