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倫理文章】史丹佛監獄實驗隱含的問題

史丹佛監獄實驗,心理學史上著名的實驗。不少人引用此實驗的結果說明人類行為受環境影響,嚴重者甚至會發生傷害他人的情況。然而這個實驗,卻可能含藏幾個問題,像是參與者不得依其意願離開、參與者行為是受研究者的引導而非自發反應、實驗方法的設計及論文發表之期刊審查機制等。

在眾多問題之中,特別想進一步探究中途退出這個議題。以這個實驗為例,參與者表示無法依其自主意願離開研究,研究者起初雖否認這些指控,但隨著越多證據出現,研究者才改口表示當初在同意書上已表明惟有參與者準確說出:「我要離開這個實驗 (I quit the experiment)」才可離開。因為參與者並未準確地說出同意書上的字句,所以不准許其離開。然而如果同意書真有明確表示這項條件,在參與者透過簽署同意書表示自己已瞭解且同意文件上列載的所有項目之後,研究者是否便有權限制參與者的意願表達方式或內容?

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