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倫理新聞】內丹修煉實驗中止的實際倫理考量

內丹修煉者,像是在武俠小說才會出現的角色。而今,中國浙江大學欲招募道教內丹修煉者參與「冥想神經機制實驗」研究,招募條件除要求研究參與者體內無金屬或紋身、非孕婦、無幽閉恐懼症且無精神病史或腦外傷等,亦強調參與者需具豐富經驗且有較高修為的內丹修煉者。儘管該研究的主要執行者-浙江大學哲學系教授孔令宏先前表示已招募到7名符合條件的研究參與者,但這個計畫因未通過倫理審查而暫時中止,只是具體的否決原因為何仍無法確知。

浙江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施衛星表示,倫理審查主要以研究參與者的利益為優先考量,考量其於實驗過程中可能面臨的風險與獲得的利益。每一個倫理委員會成員都具有否決權,至於否決的原因則無追究之需。

我們或可根據這則新聞所提供的資訊,試著推測倫審會是基於哪些考量而不予執行,然而這些原因是否真無追究或明白告知研究者之需?研究倫理審查的重點難道是最終的審查結果,而非結果背後的考量?缺少對話與理解,如何讓研究倫理審查機制朝著更為健全的方向發展?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