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研究倫理

舉凡以人作為研究的觀察、參與、實驗對象,所可能牽涉的公共道德爭議與規範,均在研究倫理討論的範疇內。瞭解並重視研究倫理之目的在於,透過對於這些公共道德爭議的釐清與相關規範的建立,讓研究本身不僅是在充分尊重被觀察對象、參與者、實驗對象的權益之情況下進行,且是在可被公眾信賴的基礎上持續進展,以善盡研究者對於研究參與者個人、社群與社會的責任。

本團隊執行國科會「人類行為研究倫理與人體研究倫理治理架構建置計畫」期間,自2010年7月至2011年11月舉辦了16場專家座談會,研究者討論什麼是符合倫理的研究、怎樣才能執行符合倫理的研究此些議題時,我們聽到「研究者要能自我約束」、「研究者應具備足夠的研究能力與敏感度」、「研究者應與研究對象建立信賴關係」、「研究者能意識到研究現場的權力關係」、「資料釋出單位的倫理意識」等。現場面的討論,重視的是研究者與研究對象/參與者的關係發展,因而考量的是敏感度與反思能力。

研究倫理,從研究者的角度:倫理就是談彼此,因而會考量如何去尊重受試者或參與者,會常常自省:「如果我是研究參與者,我會希望別人怎麼樣對待我?」,會強調參與者並沒有義務來參與研究,會試圖把研究結果分享給參與者,讓參與者獲得該類研究更多的知識。(特殊教育研究倫理專家座談會,201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