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盟攜手十年,共好持續向前

  南區研究倫理聯盟(以下簡稱南盟)學校及機構代表,於111年1月14日又齊聚成功大學(以下簡稱本校),召開年度大會。感謝近40所學校及機構的研發處人員、師長出席,及本校陳玉女副校長、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徐珊惠副主任與會致辭。

  例行的業務績效報告,值得一提的是,110年申請審查案使用種籽基金之件數,以審查服務收費標準換算審查費用總額,已超越南盟各校支持種籽基金之經費總額,達成規劃種籽基金方案的初衷及理想,實踐南盟及本校人類研究倫理治理架構建置的資源整合與共享。加入種籽基金的學校師生,報名南盟課程也無需另行付費,鼓勵研究人員踴躍參與研究倫理相關議題的對話,亦不斷的擴大效益。

  核心議題的討論,針對諮詢度高的:「研究倫理與學術倫理的概念、區別」由郭書琴主任委員簡潔、精闢的分析;「研究倫理審查與研發處密切相關的事務」由林彥蘋專案經理以圖像、流程進行解說。專題分享則邀請本校張秀慈副教授,針對教學、研究、升等、研究倫理審查等面向,學校能給予研究者的支持及互動,進行經驗交流,激發高等教育不同崗位工作者的熱情與省思。透過精心策劃的會議內容,期望在有限的時間內,讓與會者都能滿載而歸。

  南盟至今已成立十年,感謝夥伴學校的支持,新的年度,期許本校人類研究倫理治理架構持續提升服務品質與效能,與南盟夥伴成員一同共好向前行。

  相關報導,請參考深切理解研究倫理共創社會共贏(成功大學新聞中心 新聞發布 202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