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補償與成果回饋專題】大哉問!?研究補償與成果回饋的規劃

「什麼是研究補償?」

「什麼是成果回饋?」

「有無限定額度或方式?」

這是許多研究者常有的疑問,尤其在研究經費不足的情況下,這些問題該如何處理呢?
 
一、什麼是研究補償?
        為了感謝研究參與者於過程中付出的時間與精神,依投入的時間與心力、研究活動之風險程度等,給予研究參與者的回饋,常見的形式如:現金、禮券、小禮物等。
 
二、什麼是成果回饋?
        若研究成果對研究參與者可能有正向、實質的幫助,如:提升學習成效、促進身心健康、輔助障礙者溝通等。為了表達感謝,可以提供研究參與者實質的研究回饋,如:主動給予成果摘要或報告、延長實驗設備或介入方案的試用時間、安排對照組體驗實驗介入的成效等。
 
三、研究補償與研究回饋的核心精神
        研究補償與成果回饋,其實並無限定額度或特定方式,端看研究團隊如何衡量「研究參與者所付出的時間與精神」,讓研究參與者感受到研究團隊的謝意,選擇最適宜的方式,營造平等互惠的研究參與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