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究倫理新聞】產業資助研究計畫是好或壞?

產業資助研究計畫的執行,是好或壞?因為產業的資助,研究者可能得以有更充足的經費執行研究;但相對的,研究成果是否也會受到質疑?
 
日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執行一項適度飲酒對於健康影響的研究,即遭美國國會(Capitol Hill)質疑NIH與製酒產業間是否存在不當勾結的關係。
 
研究計畫是否能由產業資助?或可從兩個方面去檢視,一為研究計畫的社會價值是否足以接受其他單位的資助、二為公私合作的關係是否正當。在接受資助的同時,研究者須留心其中可能隱含的利益衝突,例如研究結果最終是否變成為某產業或廠商背書。
 
同樣的道理,接受政府單位資助的研究計劃就較不會受人質疑嗎?無論資助單位是官方或私人,研究者該如何堅持自己的學術專業不受資助方的影響?當研究成果明顯對資助方產生負面影響時,是否可在不畏懼任何壓力之下發表成果?若研究者與資助方之間總是保持著某種程度的合作關係,又如何要求社會大眾不以質疑眼光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