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究倫理新聞】研究經費來源影響民眾對研究結果的可信度

西根州立大學 John C. Besley等人於PLOS ONE發表研究,調查民眾對來自不同研究經費補助單位的研究成果之信賴程度,是否有所差異?研究團隊以研究經費來自學術機構、政府、非政府組織、信譽良好的商業公司等四種做排列組合。結果發現,民眾對於凡是研究經費有包含商業公司的研究結果,皆呈現較低的信賴度,而對來自政府與非政府組織所合作補助的研究成果則有最高的信賴度。有受訪民眾表示,他們很懷疑商業公司是否會願意研究者發表可能有損其商業利益的研究成果。
此研究指出,在研究經費日漸緊縮,而商業公司的經費支持對科學研究發展又有一定重要性的今日,學術界針對來自不同單位合作的研究,不僅有必要盡快研擬得以產出既正當又高品質研究結果的政策(如公開研究資料、增加研究過程的透明度、增設外部審查流程等),同時研擬能受到民眾信賴研究成果的政策亦同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