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究倫理書訊】《髒血:塔斯基吉梅毒實驗》

書名:髒血:塔斯基吉梅毒實驗(Bad Blood: The Tuskegee Syphilis Experiment)
作者:James H. Jones 譯者:李宗義、陳宗延
出版日期:2017.05.07
社會制度的完善,往往是人們在經歷不幸事件提出的反思與檢討。塔斯基吉梅毒實驗是人體試驗研究倫理史上重大的案例,在1930-1970年間由美國政府補助的研究計畫,以免費治療梅毒為名(俗稱壞血病),招募阿拉巴馬州社區非裔男性進行人體試驗。用今日研究倫理的話語,該實驗主要的倫理爭議包含未據實告知實驗目的以善盡知情同意的研究義務、不正義的對待經濟弱勢受試者群、隱瞞新藥發展的資訊未提供受試者應有的醫療照顧,造成百餘名受試者喪命,以及50餘名受試者配偶或子女感染梅毒。
至1972年,被媒體揭發,該實驗終止,而美國政府則在1997年正式對受害者公開道歉。這個案例直接影響美國國會在1974年通過國家研究法(National Research Act),並成立了國家生物醫學及行為科學研究受試者保護委員會(NCPHSBBR)。
此書是由James H. Jones在1981年所著的一本對於塔斯基吉案的深度案例研究,現在由群學出版社邀請學者翻譯成中文版,詳情請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