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南盟會議,圓滿落幕

  110 年南區研究倫理聯盟會議於 1 月 15 日圓滿落幕,有近 40 所學校的研發處人員與師長出席。聯盟主要由中部、南部、離島地區等 50 餘所大專校院組成,而委託成大倫審會審查的大專院校達 60 所以上,109 年更有政府單位、非營利組織加入委託審查的行列。

  會議的第一階段為「年度業務暨成果報告」,第二階段為「研發處協助教師申請研究倫理審查」專題分享。

  第一階段的業務成果,圍繞核心為:每一個審查申請案皆有特定的專案經理陪伴完整的審查程序,過程有疑問、需協助,專責的專案經理都友善服務。

  另一個重點,是展現委員會因應疫情的部屬:

  • 線上課程:透過倫審會系統介面,發展線上課程影片,配合線上測驗與即時成績回饋機制,讓課程資源不中斷。
  • 視訊會議:透過使用資安較無疑慮的視訊軟體,召開線上審查會議,確保審查會議能順利進行,不影響計畫預計的執行時程。
  • 視訊訪查:透過視訊召開線上共識會議,並執行視訊訪查,與研究團隊確認:計畫執行狀態、文件資料、非預期狀況、對審查機制的建議等。
  • 計畫追蹤與修正:若研究者因防疫而無法進入研究場域,需展延執行期限、調整執行方法等,提醒其應向委員會提出修正申請。

  第二階段邀請國立屏東大學 吳聲毅副研發長 主講,以申請人、研發處的角色,分享申請研究倫理審查,研究者可能遭遇的情境,及研發處從中可以提供的協助。副研發長也說明,該校選擇種籽基金方案,讓研究者能安心送審,即使計畫未獲得經費補助,種籽基金方案能支持審查費用。

  南盟會議是委託審查機構(學校、研究單位)與委員會重要的交流平台,定期的對話、尋求精進的合作模式,希望給予研究者更有力的支持,讓申請審查、執行優質的研究計畫都能更加順暢。

圖. 110年南區研究倫理聯盟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