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同意範例,怎麼用?

我正在準備申請研究倫理審查的資料,知情同意書要怎麼設計?
 
本會網頁「表單下載」的「知情同意書範例」(連結),提供各式範例,可參考、下載,並可依不同的研究規劃自行調整內容。且為使範例內容與時俱進,本會將不定期檢視與修訂,故請留意下載最新的版本喔!
我要用哪一個範本?
 
可依參與者的年齡或研究方法,選擇適用的知情同意書範例。
  • 參與者年齡
    • 未滿 12

請參考〈兒童家長/法定代理人知情同意書〉。
亦可參考〈兒童參與研究說明書(7歲-未滿 12 歲)〉,以兒童易懂的用詞,說明研究內容。

  • 12 歲以上,未滿 20 歲,如國、高中生

請參考〈青少年參與意願書暨家長知情同意書(12歲-未滿 20 歲)〉。

  • 18 歲以上,未滿 20 歲,如大學一、二年級學生
​若為人體研究,即便參與者已具備一定的理解判斷能力,基於《人體研究法》的規定,仍需取得家長同意,因此請參考〈青少年參與意願書暨家長知情同意書(12歲-未滿 20 歲)〉;
若非人體研究,則可根據計畫的研究方法,選擇適用的範例。​
 
  • 研究方法
    • ​以「訪談」方式蒐集資料,請參考〈個別、焦點團體訪談同意書〉。
    • 以「問卷」方式蒐集資料,請參考〈問卷知情說明頁(含紙本及網路版)〉。並根據問卷調查方式(紙本或網路),選擇適用的範例。
    • 以「實驗」方式資料蒐集,如:核磁共振造影、腦波儀、眼動儀等,請參考〈實驗研究參與同意書〉或〈通用版同意書〉。
我的研究規劃了:課程活動介入、填寫前後測問卷、訪談等多種研究方法,
要設計幾份同意書?可以參考哪個範例?
 
若所有研究參與者皆須參加上述各項研究活動,建議使用〈通用版同意書〉,
在「研究活動」載明各類研究活動的流程,讓參與者簽署此同意書即可。
 
由於不同研究活動的執行時間不同,也可針對特定的研究活動,
另行規劃研究說明文件。如:〈問卷知情說明頁(含紙本及網路版)〉。
可讓參與者在填寫問卷時,更瞭解填答方式與相關權益,並供其留存。
 
若僅邀請部分參與者訪談,除〈通用版同意書〉外,建議規劃〈個別、焦點團體訪談同意書〉,
協助受訪者更仔細瞭解訪談規劃,並表達受訪意願。
〈守門人協助研究說明書〉這份文件什麼時候使用?
 
研究計畫預計進入學校、公司等機構蒐集資料,除口頭說明外,建議規劃〈守門人協助研究說明書〉,
載明研究內容、需協助事項等訊息,輔助知情同意。
有關守門人的知情同意,可參閱 109 年 8 月份電子報:To do or not to do:守門人的知情同意
編輯知情同意書,還有什麼地方需要注意的?
 
  • 請刪除,灰底方框的範例說明、灰色字體輔助說明之文字。
  • 請將「本研究由○○大學委託國立成功大學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倫理審查通過…」之○○大學,調整為您的服務學校或機構。
  • 更新文件左下角(頁尾)之版本資訊。
  • 可下載「自我檢核清單」逐項核對,惟此清單 無須 檢附於申請倫審的文件中喔!
研究計畫不需申請研究倫理審查,或不向成大倫審會申請審查,也可以使用你們的知情同意書範例嗎?
 
可以!但使用範例時,請將「本研究由○○大學委託國立成功大學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倫理審查通過…email:em51020@email.ncku.edu.tw」等訊息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