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究倫理新聞】《科學》雜誌刊載的「魚選擇吃膠粒」一文 遭質疑造假

年6月《科學》刊登了一篇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Oona Lönnstedt的研究,其中表示,一種淡水幼魚在污染程度較高的環境中,會傾向選擇吃膠粒,而非正常食物,如豐年蝦。近年全球對微小膠粒造成的生態危機使此研究受到了高度關注,然也受到質疑:兩名同研究站的人員表示實驗長度與研究者在實驗室逗留的時間不符,要求公開數據資料。然Oona Lönnstedt表示因手提電腦失竊而失去數據。瑞典中央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CEPN)委派專家進行調查,認為作者缺乏動物研究倫理許可與原始數據,建議《科學》撤回該文。Oona Lönnstedt雖質疑調查專家與投訴人合作,然對於諸多疑慮均無法回應,調查小組再次建議《科學》撤回該文…
 
有學者建議研究者有義務保留數據至少10年,當有研究/學術倫理爭議時可以獲得原始資料進行佐證或調查,並非研究結果完成立刻銷毀資料就符合研究倫理規範。以適當去個人辨識性以及妥善保存所蒐集的資料,可能更符合當今倫理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