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究倫理教育活動報導】澳洲學者Mark Israel學術倫理與研究倫理研習營

辦公室二度邀請長期關注全球學術、研究倫理議題的西澳大學社會科學院客座教授馬克‧伊瑟利(Professor Mark Israel)來台,舉辦「學術誠信與研究倫理學術研習營」,兩天活動有教師、碩博士生百餘人與會,一起來關心台灣學術界的發展。
 
第一天活動「比究責更重要的事:聚焦研究誠信而非不當行為」(Staying away from the Naughty Corner: a Focus on Research Integrity rather than Researcher Misconduct)聚焦研究不當行為的成因以及管理機構回應的方式,如何才能有效預防學術不當行為,是否只需挑出學術界的「壞蘋果」,強調學術自律與良知的重要性即可,或是需要重新檢討造成蘋果腐爛的學術制度,以及是否有其他方式發展學術誠信的機制。
 
第二天活動「危機就是轉機:回應社會科學研究倫理管制爭議」(Seeing Opportunities in Discord? Responding to the Failures of Regulation in Social Research Ethics)則探討西方生物醫學研究倫理觀念如何殖民其他國家,以及移植到社會科學研究倫理管控的不適任。引領我們思考台灣是否有可能發展一個適合在地倫理觀的研究倫理規範。
 
會後,與會者除表示獲取國際學術與研究知識,特別對於當天活動採用案例討論的形式給予肯定,藉與不同領域的學者交換經驗,瞭解研究與學術倫理規範的複雜性,能更貼近研究執行的倫理規劃考量。希望未來有更多機會邀請外國學者,以工作坊、案例討論的形式辦理研究與學術倫理的課程。
 
新聞稿請參(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