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研究參與者人權 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公聽會 成大登場

分類: 
研究倫理
新聞來源: 
成功大學新聞中心
 
【台南訊】落實學術研究參與者的人權,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推動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在全面推動之餘也舉辦公聽會,聽取學界的意見,首場在成功大學舉辦,雖然反對聲音很多,意見雜沓多元,科技部則表示將持續聽取各方意見,日後會將這些問題整理成Q&A,有誤解之處科技部會盡力釐清誤解並將這個制度改善得更好。
 
「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制度」在成功大學舉辦的南部場公聽會,由科技部人文司司長鄧育仁主持,共有來自南部各大專校院教學研究相關人員、研究生、研究助理等數十人參加,尤其是大家就學術自由與人權保障如何兼顧?科技部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制度應該如何設計與運作?廣泛發表交換意見。

科技部人文司司長鄧育仁感謝各方研究人員、學會代表、研究參與者意見,南部公聽會是第一場,科技部接下來將陸續在北、中、東、離島辦理公聽會,以聽取各方的意見,致力做到維護研究對象權益、保障研究人員學術自由,經費補助單位也會盡力協助研究人員做到保護研究對象的權益,以創造三贏的局面。

公聽會中成功大學南部夥伴學校提出相當多意見和疑慮,包括是否所有人文科學的計畫案均需送審?例如口述歷史的研究計畫要不要送審?也有人反應「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制度」推動太快了,細節也太多,學界都不太了解,也因應不及;而且審查的程序漫長複雜,未來可能計畫案都結束了,審查卻尚未定案。

也有老師提出疑問?如果論文預計在國外發表,根本不在國內發表,是否也需要送到人類研究倫理審查會審查?而碩博士生的審查經費是否有經費補助?等等諸多問題。

針對一般最多的疑慮,是否所有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全部都要送寀,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明白解釋只送審制度噹只適用涉及以人(或蒐集其資訊)作為研究對象的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而且審查結果不涉及經費核撥之同意權。

至於其他的問題,例如有關送倫理審查的審查費用,鄧育仁司長表示目前科技部跟教育部正在積極討論合作,但是考量到經費補助單位的權責,科技部也只能提供有補助經費的研究計畫倫理審查費用。而碩、博士生的學位論文也很需要倫理審查,但這屬於教育部權責,科技部會再與教育部積極協商,回應學生的需求。

鄧育仁司長也特別強調,過去四年來科技部很肯定成功大學(南部)、中國醫藥大學(中部)、台灣大學(北部)三所學校及HRPP團隊(Human Research Protection Project,人類研究倫理治理架構後續建置暨查核制度發展計畫)持續在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制度的推廣及努力,針對公聽會所聽取的各方意見,日後會將這些問題整理成Q&A,針對有誤解之處科技部會盡力釐清誤解,並將這個制度改善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