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及地理領域的研究倫理議題-2011年10月份

分類: 
講習
發佈單位: 
NCKU-REC

「區域及地理研究」的研究範圍不僅相當廣泛更具有跨領域之特殊性包括:區域經濟、空間地理、國土規劃、運輸交通、地政、建築、住宅、社區、景觀、環境永續、及都市研究、人文地理…等等。也正因為我們就是在這片土地上生活著,因此絕大部份的區域及地理研究皆與人接觸且息息相關。到底哪些是「區域及地理研究」最主要涉及的研究倫理議題?其研究方法具有怎樣的特殊性?其中又有哪些是研究者特別需要關注的研究倫理思考面向呢?

本次講習我們邀請到二位在「區域及地理研究」具有相當豐富研究經驗的講者與我們一同分享他們過去的研究經驗。透過講者個人研究實例的分享,我們可以從中瞭解,做為一位區域及地理研究者曾經遭遇過哪些與研究倫理議題有關的情境? 並且身為研究人員,我們又能如何操作以符合研究倫理並兼顧研究品質?

  • 主辦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人類行為研究倫理與人體研究倫理治理架構建置計畫」暨研究發展處

  • 講習主題:「區域及地理領域相關研究」的研究倫理議題
  • 活動時間:20111017(星期一下午14:00-17:00  [13:40開放報到 敬請準時入場]
  • 活動地點:成功大學 力行校區社科院大樓北棟2 心理系 階梯教室
  • 參加對象:對社會與行為科學研究倫理有興趣之國內大專院校師生及研究助理、研究倫理委員會委員及行政人員及一般民眾
  • 活動議程:

 

社會與行為科學研究倫理講習

20111017(星期一)

 

 

 

13:40-14:00

 

 

14:00-14:10

開場致詞

黃吉川

(成功大學 工程科學系 講座教授

  兼教務長暨本計畫共同主持人)

14:10-15:10

一位區域及地理研究者的倫理經驗:

分享與請教

林楨家

(台灣大學 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教授)

15:10-15:30

中場休息

 

15:30-16:30

從都市住宅之實證研究經驗談區域學門之研究倫理

陳彥仲

(成功大學 都市計劃學系 教授暨

本計畫共同主持人)

16:30-17:00

綜合討論

 

  •  
  • 活動報名:
  1. 此次講習免費入場,因場地座位有限,歡迎事先報名參加;活動當日敬請準時入場。
  2. 敬請事先利用網路線上報名系統: 請填寫網頁最下方線上報名表。報名截止日期: 20111013(星期四),或額滿為止。
  3. 聯絡人:吳怡靜 助理,E-mail:ejing2010@gmail.com,電話:(06)275-7575分機51020。
  4. 講習結束後現場發給時數證明;本講習證書可獲成大IRB認可,並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
  5. 當日活動將會有錄音、錄影及拍照以供後續活動記錄之用,若不同意記錄者,敬請事先告知,謝謝!!
  • 會場地圖:

活動地點: 
成功大學 力行校區社科院大樓北棟2樓 心理系 階梯教室
聯絡電話: 
電話:(06)275-7575分機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