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南盟會議-說明種籽基金升級方案,專題分享「研究場域守門人與研究倫理議題」

  113年度南區研究倫理聯盟(以下簡稱南盟)會議,於113年1月19日圓滿完成,感謝34所南盟學校及機構派員出席,以及本校陳玉女副校長、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蔡群立主任與會致辭。

 

  第一階段年度業務報告開始前,本校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以下簡稱本會)主委,說明疫情以來,大家逐漸習慣線上形式的課程,多數合作學校也希望能持續辦理線上課程,讓師生可在更具彈性的時間、空間下學習。另外,主委也感謝各校研發處同仁於實地訪查時提供的諸多協助,也說明實地訪查除了針對案件之執行狀況進行瞭解外,也是向計畫主持人學習、請益的好機會。

  年度業務報告,除了說明112年課程辦理、受理審查案件等各項統計外,重點介紹113年開始種籽基金升級方案之緣由與內容。主要因應各校研究倫理審查申請案的經費來源不同,少部分學校的種籽基金使用量與比例相對較高,為讓種籽基金資源共享機制可以永續運作,在原「4萬元方案」、「8萬元方案」基礎下,可升級「14萬元方案」,提供「該年種籽基金使用件數超過15件」「種籽基金使用件數超過當下全校申請件數50%」的學校,能持續鼓勵、支持其教師,執行無經費補助之研究計畫。

  第二部分的專題演講,邀請本會謝政憲委員分享「研究場域的守門人與研究倫理議題-以中等學校場域為例」。

  謝委員首先點出守門人是進入研究場域的敲門磚,並以自身高中公民教師的身份、中學場域為例說明,從一開始的研究設計階段(校方是否同意進駐、涉及教務及學校行政端可否配合),要導入哪些課程、班級且介入的時段及所需時間等,還包括與家長端的溝通,都非常仰賴協助教師(守門人)的幫忙。主講者也提醒一個可能常被忽略的重點:協助研究執行的教師也會想瞭解,這樣的介入方式或教學法,是否有助於學生的學習成效。因此,期望研究者也可與教師分享研究成果。

  最後,謝委員說明,研究者與守門人間,是一種相互對話、溝通的關係。與守門人間建立良好的互動,也能協助研究順利進行。

本次會議相關報導請參考:成大召開 113 年度南區研究倫理聯盟會議 持續推動研究倫理(成功大學新聞中心 2024-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