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政治學門研究倫理專家座談會」-花絮

[凌子惠/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會議室]

成大REC團隊繼成功舉辦管理及區域學門研究倫理專家座談會後,在2011年3月份很榮幸在本計畫共同主持人之一梁文韜老師(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的積極協助下,邀請到幾位北部及南部大學政治系的學者如下:葉浩老師(政治大學政治系)、陳光輝老師(中正大學政治系)、蔣麗君老師(成功大學政治系)、蒙志成老師(成功大學政治系)、曾國祥老師(中山大學政治所)、劉正山老師(中山大學政治所)、蕭宏金老師(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系)等以上7位學者前來分享他們的研究倫理經驗及看法。

在主持人梁文韜老師及戴華主任對研究倫理計畫做了簡單的開場介紹後,由與會老師輪流發表他們的研究經驗及看法。本次座談會有老師提到:「某個調查研究欲訪問受訪者有關他的伴侶問題,但其伴侶早已往生,訪談員問的問題造成受訪者的心理傷害。」戴華主任聽聞也回應這突顯了訪談員專業度不足的問題;牽涉到訪談員在實施訪談前所受的專業訓練是否充足,是否能有專業的敏感度來避免詢問會造成受訪者心理傷害的問題等等,在不同學門多少都會有類似的案例發生,所以舉辦講習的目的也是希望藉由時數的累積來提升訪談員自身的專業度及敏感度,在審查的過程中也會要求訪談員一定要能提出相關訓練的證明。

接續有老師提到他的研究經驗是有關「外籍配偶的小孩研究」,這牽涉到如何從學校中找到外配的小孩來參與研究,此位老師提到他是透過朋友找到在小學任教的老師,說明研究目的及方法後請此位老師幫忙找尋適合的個案參與研究,雖然過程需耗費較多時間,但這是比較適當的找尋研究參與者的方式;但也提到有人跟他建議並聽聞有些研究是透過所謂教育局或是找到校長用一紙公文的方式,要求學校老師配合研究提供個案給研究者,這樣使用權力關係的結果除了會使人對研究產生不信任感也加深了上下權力關係的不平衡。此位老師雖然可以確認他的研究案並無使用這樣的方式得到研究參與者,但也相信這對很多研究者而言已經是常態並且成為慣性;故此位老師認為落實研究倫理審查不但可以保護研究參與者的權益同時也可以為研究者提供一個背書,因為通過審查的案子代表他的研究方法是比較沒有問題的,也較能取信於人,對研究者而言或許也是一個福音。

另一位與會老師也帶來了他在美國求學時的研究倫理審查經驗,提到美國的審查表格會標示的十分清楚,該提供什麼資料、填寫甚麼內容一清二楚,最後更會有一個Check list讓研究者檢查是否有遺漏的地方十分貼心,建議日後倘若真的要實施研究倫理審查機制,或許也應該參考美國的方式減少對研究者的負擔。

接著與會老師陸續也提出一些問題如:「碩博士生的研究案是否也需要接受審查?」、「其他經費補助的研究案是否也需被要求審查?」、「如何定義敏感議題?」、「甚麼樣的研究案需要接受審查?」戴主任除了一一回應與會老師的提問外,也虛心的指出舉辦不同學門的專家座談會,除了想知道在不同學門領域的研究會遭遇到甚麼樣的研究倫理議題,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讓研究團隊甚至本身能夠學習到從不同領域來的經驗及新知,並且期望在兩年的計畫結束前能夠擬出一套適用於不同領域的研究倫理審查機制辦法,真正的落實保護研究參與者的目標。

計畫執行至此刻深感這真的是一件頗為困難的事,在舉辦了這麼多場的專家座談會下來,不同學門領域的研究方法各有不同,也各自有其特殊性及獨立性,要用白紙黑字將規範訂定下來並且實行勢必是有難度的,故如何能夠在規範中也找到彈性來適用於較特殊的研究方法甚至不干預學術自由將是我們更重要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