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管理學研究倫理專家座談會」-花絮

[陳藝文/國立成功大學台南指導中心(空大)會議室報導]

成大團隊於 2011 年1 月15 日於國立成功大學,台南指導中心(空大)會議室舉辦管理學研究倫理的專家座談會。本次座談很榮幸地邀請到對於管理學議題有深刻研究的學者群: 方世杰老師(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呂錦山老師(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學系)、吳清在老師(國立成功大學會計系)、陳梁軒老師(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資訊與管理學系)、鄭詩瑜老師(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資訊與管理學系)、謝佩璇老師(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資訊與管理學系),以及李春安老師(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財經學院)、洪新原老師(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賴春菊老師(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共9位學者。本會議由林清河教授(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資訊與管理學系教授)、戴華主任(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持。本次會議著重在管理學研究倫理議題的討論,也同時藉此座談請各位研究先進分享研究心得與提供建議。

這次座談會中老師們熱烈地提供寶貴意見,根據討論的內容大致有以下三點:
1. 次級資料保密及資料庫的使用
目前財會領域的研究方式主要是著重在風險性較低的次級資料分析,而這些次級資料大部分都是有授權的。老師提到未來研究多元化後,有些資料可能會使用到個人交易資料、信用資料或者是公司機密資料,這些資料可能是經由某機構所提供,而在國外這些資料於提供之前會有一個處理過程(比如:編碼),若要發表在Top Journal一定要有一套這樣的完備程序。所以老師也好奇當國內研究倫理架構建制時,會不會有一套這樣的規範?
同時老師也提到關於授權資料庫分析會出現的問題,比如研究者所使用的是次級資料庫是必須經過授權的,但可能自己所任職的學校並沒有買該筆資料庫的授權,研究者就會直接找有購買該筆資料庫的學校老師合作,然後在分析完資料後就直接發表了。但不知情的人可能會有疑問,你們學校沒有買該資料庫你如何得到分析結果?

2. 網路研究的資料保密觀念
有老師分享他管理學領域作網路研究的經驗。因為從業界收集資料有一定的困難度,所以老師就建置了一個研究用的團購網站讓很多人使用,一般人都可以從這個網站去擔任主購者賣東西,其他人則可以從這個網站進行購買,研究者就從該網站中收集到這些買賣交易過程中的廣泛資料。比如他的學生藉收集到的資料去進行研究分析,瞭解到主購與購買商品的成員間有怎樣的Social Network的關係。從一般的買賣網路平台我們只能看到交易量以及成交人數有多少人,但從這個自行建置網站的系統進入,研究人員還可以看到進行買賣交易者的個人資料,所以從網路收集到的資料該如何作一個保密的動作,重點還是在於研究人員對於這些資料如何守密的觀念。

3. 訪談相關經驗討論
當然也有老師針對訪談的過程提出他的顧慮,有些研究的訪談內容比較複雜,訪談的內容會不會對受訪者造成傷害呢?針對這個顧慮,老師建議應適時請研究人員提供他們要訪談的問題。另有老師提到研究資料應該如何揭露的問題,比如訪談過程收集到的資料與要揭露的內容跟範圍應該要給受訪者再看一次,同意後才可以公開發表。很多研究人員都沒有注意到這點,以至於造成日後的糾紛或者其他問題

我聽完這一場座談會之後,不僅瞭解到更多關於管理學門的研究倫理議題,且老師們提出來的研究觀點跟倫理考量,讓我們更能夠去意識到在成立一個研究倫理審查單位前應該做哪些考量?像是研究過程如何保護參與者、制度該怎麼規範、審查的標準該怎麼制定等。此外,研究倫理審查單位成立後,對於研究人員的影響、審查的程序效率,甚至研究人員本身的訓練是否足夠等,亦都是應該多加關注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