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研究領域的倫理議題座談會

分類: 
座談會
發佈單位: 
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人類研究倫理治理架構行政辦公室
  • 活動緣起:

受理研究計畫倫理審查迄今逾五年餘,期間不乏社會工作研究領域的研究計畫送審,計畫主持人的身份有大學校院教師也有研究生。這些研究的共通點是幾乎都為現任或曾任第一線的社工人員、社福機構督導等,不僅擁有雙重專業人員的身份,與擬招募參與的個案、轉介個案的社福機構或政府相關業務承辦單位等,亦常有研究以外的服務、職權隸屬、評鑑查核等關係。當計畫主持人的身份或關係可能多元時,如何在研究過程中,兼顧研究參與個案的最佳福祉及研究資料的蒐集品質,並維持與個案或機構等之間原有的信任關係,有時候對計畫主持人可能構成相當挑戰!

為協助相關研究計畫主持人對其研究可能涵蓋的倫理面向或複雜程度,能事先有所掌握並作較佳準備,我們整理了過去相關送審計畫大致包含的研究倫理議題如下,以供座談會來賓及與會人員參考。

  • 活動時間/地點:
106 年 05 月 22 日(星期一)14:00-16:00
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雲平大樓東棟四樓第五會議室
 
  • 活動議程:
時間 內容
14:00-14:50 社會工作研究領域的倫理議題
主持人:
游如玉 委員
 
與談人:
陳武宗 副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
卓春英 副教授
(長榮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14:50-16:00 交流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