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究倫理新聞】蘋果尬餅乾 政治與科學的博弈?

2012年美國醫學雜會雜誌(JAMA Pediatrics)刊登一篇康奈爾大學Brian Wansink教授的研究發表,發現在蘋果貼卡通貼紙,能讓8-11歲的兒童放棄甜食餅乾垃圾食物,投奔愛的小蘋果。此研究被視為智慧午餐計畫的研究證據,關係2,200萬美元的聯邦資助,決定了近3萬名高中小學生的餐盒菜色(貼著卡通貼紙的水果﹖)。
然研究遭到檢舉內容不實,實驗的對象並非8-11歲的兒童,而是3-5歲的幼兒。Wansink過去學術不端行為記錄連連,4篇關於比薩消費的研究有高達150項錯誤。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研究執行期間(2007-2009),Wansink從康奈爾大學請假,至華盛頓特區擔任美國農業部營養政策中心(USDA’s Center for Nutrition Policy and Promotion)執行主任,並無參與研究。而美國農業部的營養政策對農業和食品業有強大的決定作用,令人懷疑Wansink與蘋果農或芝麻街(Sesame Street)是否有利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