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究倫理教育活動報導】Zoë Helen Hammatt 學術誠信專題講座

國衛生暨人類資源部學術誠信辦公室(ORI)教育與誠信處(DEI)前處長Zoë Hammatt二度來台,在106年11月10日蒞臨成大演講Engaging Researchers in the Arc of Research Integrity。活動宣傳之始即報名踴躍,當天有近120名有教師、碩博士生與會,一起來了解如何建構更適合台灣脈絡的學術倫理機制以及倫理教育。
 
Zoë提出學術誠信的三要素ARC:負責的研究者(Responsible Researchers)、可靠的管理機制(Accountable Administrators)、健全的學術環境(Community)。
 
有別大多研究或學術倫理講座我講你聽的形式,Zoë帶領與會者研討一件學術倫理案例:一個跨國合作的HIV/AIDS研究,研究人員將未匿名的病例報告攜帶回家途中遭竊的意外事件。Zoë邀請大家分析這個案例主要問題、有什麼倫理議題、緊急因應方式、以及未來如何避免類似的事情發生。
 
在討論中,Zoë提醒大家善加利用機構的研究或學術倫理資源,勿把所有責任都攬在自己身上,可以請倫理委員會協助思考如何因應,將事情的傷害減至最低。
 
在QA階段,與會者相當關心不同領域的研究與學術倫理議題,例如文學院的言究掛名慣例、心理學領域邀請授課學生參與實驗的加分機制等。另外如何避免違反學術倫理規定,諸如研討會論文與期刊論文是否屬重複發表、不同語言的會議論文是否屬重複發表,特別是當發表關乎升等或畢業門檻。Zoë與與會者做了非常多意見的交換。主持人成大護理系兼成大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主委的黃美智教授也提供的見解,無論如何,如果有倫理上的疑慮,誠實為上,主動詢問相關單位以及尋求倫理委員會將有助解決問題。
 
最後她期許台灣的研究人員、助理、倫審會共同努力,本著誠信的基礎進行研究,讓台灣學術研究像彩虹般七彩繽紛,在澄澈的天空畫出一道美麗弧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