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究倫理觀點】提供兒童槍枝實驗是否合乎倫理

國槍枝暴力問題一直引發公共討論。2015年美國Ohio大學一個研究,為了解媒體中的暴力畫面是否增加暴力行為,招募了百餘位8-12歲兒童進行分組實驗,一組提供有槍枝暴力的影片,另一組則是無槍枝暴力的版本。觀影結束後,兒童在提供各式玩具的房間進行任意玩耍,然其中包含仿真的槍枝。實驗發現兒童接觸暴力媒體後,暴力的行為增加,觀看有槍枝畫面組的兒童比無槍枝畫面組兒童,持槍時間更久,且比較容易扣板機。
雖然有通過該校IRB審查,研究人員進行了一些規劃,例如請警方確認槍枝安全性、家長也在觀察室外可隨時要求退出實驗、實驗後會提供兒童說明以及槍支安全教學、提供家長相關資源、以及在實驗結束一周後追蹤確認。
然研究發表後,還是引發了爭議與批評。在個人可以擁槍的美國,提供兒童槍枝暴力刺激實驗,其風險難以評估。另外,實驗介入可能造成兒童自我觀感的心理影響(inflicted insight),對自己的暴力性格感到沮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