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委員的話】成功大學人類研究倫理治理架構電子報首期試刊號

致關心研究倫理的朋友們,
 
成功大學人類研究倫理治理架構實施迄今五個多年頭,一路走來,在研究倫理教育、諮詢、審查等方面逐步學習成長,至今能穩定推動,須感謝諸多學界與非學界朋友以及南區研究倫理聯盟學校的支持和幫忙,當然過程中不乏批評指教者,但無論正負評都是驅使我們前進的動力,由衷感謝!
 
當本校治理架構各項功能逐漸步上軌道之後,我們發現目前台灣與研究倫理有關的資訊,不論是法令規範或審查資訊,還是國內外研究倫理新聞、文章或書訊等,常散見於各處,有興趣者必須自行查閱或蒐集,而各倫審會網站亦多侷限於只提供與審查、教育、法規相關事務。我們一直在想,該如何定期蒐集國內與研究倫理有關的資訊,且適時更新,以利關心研究倫理的朋友能隨時掌握國內外研究倫理發展脈動,發行電子報就是結合本辦公室五位專案經理與執行秘書的創意構想發出創刊號!!
 
近期國內學術倫理爭議事件不斷,如同社會進步的歷程,需要一些事件才能讓我們停下腳步檢視現有的文化、制度及規範,當目前政府、科技部、教育部、乃至各大學校院針對學術倫理爭議,皆急於提出有效解決方案之際,如能適時提供國內外與研究誠信及學術倫理有關資訊,或許有助於相關方案的提出,所以這份電子報未來也涵蓋與研究誠信及學術倫理有關的資訊。
 
如同過往,隨時給予我們建議與想法,此電子報的內容架構將在發行幾期後觀察各方反應與需求,彈性調整。誠摯邀請攜手共創那我們都曾堅持過且如今還在心中的美好學術研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