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機構與災難現場的研究倫理議題-2011年11月份

分類: 
講習
發佈單位: 
NCKU-REC

當從事社會行為科學研究的研究人員進入醫療機構或災難現場進行研究時,這樣的研究場域有具有怎樣的特殊性?研究人員在進行研究前應具備哪些基本的研究倫理素養?特別在面對身理、心理甚至經濟與社會層面皆屬於相對弱勢的研究參與者/對象時,一位專業且具有研究倫理敏感度的研究人員在執行研究的過程中,應該特別注意哪些研究倫理考量?

本次講習我們邀請到二位在此研究領域具有相當豐富研究經驗的講者與我們一同分享他們過去的研究經驗。透過講者個人研究實例的分享,我們可以從中瞭解,做為一位研究者曾經遭遇過哪些與研究倫理議題有關的情境? 研究人員又該如何執行研究以符合研究倫理並兼顧研究品質?

一、主辦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人類行為研究倫理與人體研究倫理治理架構建置計畫」暨研究發展處

二、協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人體試驗委員會

三、講習主題:醫療機構與災難現場的研究倫理議題

四、活動時間:20111130(星期三下午14:00-17:00  [13:40開放報到 敬請準時入場]

五、活動地點:成功大學 力行校區社科院大樓北棟1 經濟系 階梯教室

六、參加對象:對社會與行為科學研究倫理有興趣之國內大專院校師生及研究助理、研究倫理委員會委員及行政人員及一般民眾

七、活動議程:

社會與行為科學研究倫理講習

20111130(星期三)

 

 

 

13:40-14:00

 

 

14:00-14:10

開場致詞

陸偉明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特聘教授

暨 本計畫共同主持人)

14:10-15:10

醫療機構作為研究場域的倫理問題:

一個關係主義的反省

許甘霖

(國立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

助理教授 )

15:10-15:30

中場休息

 

15:30-16:30

從災難研究談災難研究的倫理思維

謝臥龍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

副教授 )

16:30-17:00

綜合討論

 

 

八、活動報名:

1.      此次講習免費入場,因場地座位有限,歡迎事先報名參加;活動當日敬請準時入場。

2.        敬請事先利用網路線上報名系統:請填寫網頁最下方線上報名表。

報名截止日期: 20111127(星期日),或額滿為止。

3.      聯絡人:吳怡靜 助理,E-mail:ejing2010@gmail.com,電話:(06)275-7575分機51020。

4.      講習結束後現場發給2.5小時時數證明;本講習證書可獲成大IRB認可,並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

5.      當日活動將會有錄音、錄影及拍照以供後續活動記錄之用,若不同意記錄者,敬請事先告知,謝謝!!

九、會場地圖: 請參見下方附件

本次活動地點位於成功大學力行校區社科院大樓北棟1樓經濟系階梯教室

如您開車前來,車輛請停放在「力行校區」社科院地下停車場,

請跟警衛說明您來參加「社會與行為科學研究倫理講習」即可。

活動地點: 
成功大學 力行校區社科院大樓北棟1樓 經濟系 階梯教室
聯絡電話: 
06-2757575分機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