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權力不對等」到「公民參與」, 校園人權與研究價值間的倫理議題

分類: 
座談會
發佈單位: 
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人類研究倫理治理架構行政辦公室
  • 緣起與宗旨

  教育部將「營造友善永續校園,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列為2015年施政方向之一 。各級學校環境的健全氛圍,不僅有賴校園管理者、教師、學生等核心成員的投入,當外來/內部研究者向學校單位提出研究邀請時(例如:問卷施測、訪談、課堂觀察、分組實驗等),也必須培養與校園成員間的信任關係,充分尊重「研究參與者」 的自主性和權益。此外,另一項被隱藏的重要議題,則是校園成員(如校長、教師、行政人員、學生等)也應該勇敢說出自己的聲音,與研究者溝通己身的需求,維護隱私及應有權益。

  誠如專家許淑茹(2011) 所言,研究的過程應該是「公民參與」的實踐,研究參與者也應當培養公民意識,引導研究人員「尊重」每個人的自主權益。無論是幼齡學童、霸凌他人者、中輟生、身心障礙、低社經階級,抑或教師本身等,「研究參與者」有權決定是否參與研究,及何時退出研究,甚至要求研究人員將研究成果回饋。因為,對於「人權」的實踐,每個人都應享有被尊重的權利,特別是在眾多研究人員紛紛投入的校園場域裡,不論是教師自行擔任研究者,或是受邀參與研究、擔任「守門人」角色,皆應回歸「校園人權」的核心考量,方能使相關研究結果,真正體現「尊重」及「信任」的公民參與信念。

  • 目的

一、透過專家分享,引導教師思考「以校園場域為主」的研究倫理爭議,以利日後接受外部研究邀請,或自行規劃研究時,能夠堅守校園人權的尊重信念。

二、藉由覺察研究參與中的權力關係,培養教師擔任「守門人」的責任,維護研究參與者(例如:學生)與己身的自主權益,使有關校園研究成果能夠貼切事實脈絡,助益校園健全化。

三、藉由觀念的分享和推廣,邀請學校教師,共同關注研究倫理的重要議題,提升公民參與的意識及行動實踐。

  • 辦理單位

台南市金城國民中學、國立成功大學人類研究倫理治理架構行政辦公室

  • 時間/地點
104 年 05 月 14 日 13:10~15:50
台南市立金城國中
 
  • 議程
時間 主要內容或大綱 講師
13:10-13:30 報到
13:30-14:50 第一階段演講
主題:校園人權與學術研究:學校場域的研究倫理議題
董旭英
(成大教育所教授、成大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委員)
14:50-15:00 休息
15:00-15:50 第二階段演講
主題:校園人權的公民參與實踐:我的研究倫理審查經驗及田野觀察
許淑茹
(金城國中電腦教師、成大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委員)
15:50 賦歸